市交通运输局关于《促进现代物流业发展若干措施》政策解读

解读单位: 市交通运输局 来源: 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日期: 2022年07月20日 15:10 解读类型: 部门解读 解读方式: 文字方式

发布日期:2022-07-20 15:10 来源:市交通运输局

2022年7月5日,潜江市人民政府印发了《关于印发促进现代物流业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》(潜政发〔2022〕10号),现就政策解读如下:

一、政策出台背景和意义

现代物流业是支撑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性、战略性、先导性产业,在稳增长、调结构、促转型、惠民生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。

当前,我市物流业存在“规模小、能力弱、分布散”等突出问题,急需出台有效、实用政策,从政府层面解企业之难、纾行业之急、破发展之困,进一步激发物流市场活力,助推我市物流业突破性快速发展,为潜江高质量发展培育新的增长点。根据国家、省、市相关文件精神和借鉴外地支持现代物流业发展政策措施,结合我市实际和发展需求,制定了《潜江市促进现代物流业发展若干措施》。

二、政策出台过程

去年10月以来,市政府先后组织召开四次专题会议,讨论物流业发展措施,充分征求、吸纳各方意见,由市发展物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总后,修改形成了《潜江市促进现代物流业发展若干措施》(征求意见稿)。2022年4月18日,市发展物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通过加密网,向市财政局、市发改委、市招商服务中心等14家市直单位致函,广泛征求各单位对《潜江市促进现代物流业发展若干措施》(征求意见稿)的意见建议。收到各单位意见反馈后,再次对《潜江市促进现代物流业发展若干措施》(征求意见稿)进行了修改。2022年5月24日,市政府再次召开专题会议,进一步征求市直相关单位意见,形成了《潜江市促进现代物流业发展若干措施》(送审稿)。2022年6月13日上午,市政府第12次常务会议原则上审议通过了《潜江市促进现代物流业发展若干措施》(送审稿)。2022年6月14日,按市政府常务会议精神修改完善后的《潜江市促进现代物流业发展若干措施》(送审稿)经市委常委会第23次会议审议通过。

三、措施主要内容

(一)主要内容。《潜江市促进现代物流业发展若干措施》分为专项资金、物流园区建设、信贷资金支持、物流企业发展、降低民企物流费用、重点物流项目发展、优化环境、人才培养等八个方面共13条。

第1条:主要是在财政预算安排专项资金,用于支付政策兑现、智慧化平台建设、重大物流项目前期等费用。

第2-3条:主要是招引市场主体建设高质量物流园区,招商国内知名物流快递企业,在潜江建立区域性物流中心和区域性快递分拣中心,从新增用地、仓储设施建设和提档升级智能化改建等方面明确了政策措施。

第4条:支持物流园区及重点规上物流企业拓展市场,对符合条件的企业设立“企业贡献奖”。“企业贡献奖”:以企业年产生地方财力为参考,达到一定额度后,给予相应奖励。一是被认定为我市物流园区(入园物流企业不少于50家)的,按上年度产生地方财力为基数,园区物流企业产生地方财力增长不低于15%的,以园区管理运营企业产生地方财力的95%给予奖励,同时,每新增1家规上企业奖励园区1万元;二是重点规上物流企业按上年度产生地方财力为基数,产生地方财力增长不低于10%的,且未在物流园区享受有关财税政策的,按照新增地方财力的70%给予奖励;三是对以冷链配送(专用冷链车辆)为主的规上物流企业按上年度产生地方财力为基数,产生地方财力增长不低于10%的,且未在物流园区享受有关优惠政策的,按照产生地方财力的95%给予奖励。

第5条: 信贷资金支持,主要是考虑物流企业经营问题,特别是疫情以来,物流企业经营、融资十分非常困难,建议政府予以扶持,以贷款贴息的方式支持规上物流企业的信贷融资。

第6条:鼓励我市物流企业争创品牌,培育一批A级企业。对被评定为国家2A级及以上的物流企业给予相应奖补。

第7条:支持企业降低物流成本。重点支持规上民营企业(不含工程建设和房地产类)降低物流成本,标准参照市委、市政府《关于以更大力度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》(潜发〔2019〕2号)文件涉及的第一条第五项降低企业物流成本和市政府《关于印发<潜江市鼓励服务业发展扶持政策(试行)>的通知》 (潜政发〔2020〕19号)文件涉及的第四条第四项第七款支持物流企业降低成本条款执行。

第8条:支持冷链物流发展。按照国家“十四五”冷链物流发展规划,结合我市冷链物流行业发展现状,特别是小龙虾和特色农副产品市场需求,重点对新建公共冷库给予相关奖补。

第9条:支持三级农村物流体系建设。参照省交通运输厅对三级农村物流体系建设考核要求制定政策,支持我市农村物流三级体系发展。

第10条:支持网络货运平台发展。根据国家《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》,大力发展第三方物流,支持数字化平台建设,以推进我市网络货运平台发展为突破口,培育发展数字化平台企业和供应链企业,促进物流降本增效。

第11-12条: 主要是优化环境,一是优化城市通行管理,方便物流快递企业的配送车辆便捷通行;二是优化网上审批程序,为物流企业发展提供优质、高效、便捷服务。

第13条:加强人才培养,鼓励企业引进现代物流业专业一、政策出台背景和意义。

(二)措施有效期。本措施自公布之日起施行,有效期3年。

四、保障措施

(一)加强政策宣传,通过门户网站、座谈会、印发资料等方式对政策进行广泛宣传、解读,不断提高政策的知晓率。

(二)相关责任单位要加强工作对接,完善政策兑现办理手续,确保政策及时落地见效。


2022年7月20日


附件:

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

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